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

想念一個


寂靜的夜裏,我獨自一人行走在霓虹繁盛的街道,汽車行駛著、呼嘯著從我身邊擦肩而過。城市繁盛的氣息越來越濃,而我,卻仿若與世隔絕了一般,愈是這般繁華的盛景,於我,愈是感到深入骨髓的寂寞。我彳亍著,徘徊著,漫無目的地遊蕩著,康泰導遊帶著一顆痛楚的心,眼角淚水洶湧而出。“風吹草動,心波動,因為怕心痛;風吹草動,都以為是你的行蹤”,這句歌詞緩緩飄入我的耳畔。我默默對自己說道,哭吧,哭吧,至少哭出來了,也比藏在心裏無處訴說好得多。

活動中心的廣場上,又一次擺出了千姿百態的花燈。我無心觀賞,靜靜走著,對著天空,數著玲瓏的小星星,雙手合十,回轉著心中的夙願。我低眉,一盞梅花燈出現在眼前,一開一合,對著我露出粉嫩的臉龐。記得前年這時,就是這盞梅燈,我看到它多麼歡快多麼欣喜,如今,康泰導遊依舊是它,我的淚水猛地再一次奪眶而出,伴著劇烈的咳嗽,一下子沖淡了剛才的淚痕。果真是物是人非呵。若我也為一盞電子燈,只受人工操縱獨自開落該有多好,沒有心,沒有骨,亦沒有眼淚,就不會如此難過了吧?我不敢再看它,轉身,離去了。

一段時間以來,我怕極了有人去窺探我心底的隱秘,總覺得那會對我造成威脅。我拼命地掩飾著自己的悲傷,偽裝著,強笑著,悉心撫慰別人的心傷,將自己明媚的一面展現給眾人。如今,就這麼簡單的一首歌,這麼容易就擊潰了我的底線,那份傷痛就這樣赤裸裸地展露在自己面前,康泰導遊讓我再也無力言語,唯有獨自蜷縮在幽靜的暗夜裏,任眼淚潸然而下。

現在的我,如此害怕“風吹草動”,一句冷語,一個眼神,一個心念,就會徹底打碎我所有的矜持,再也不管不顧任何人,將自己的心門鎖起,誰也無法叩響。等待那麼長,路途那麼艱辛。如果只有艱辛也就罷了,更何況前路坎坷迷茫,也許明天是陽光燦爛,今夜的狂風暴雨又有多少人能捱過。如果想念會有聲音,不知誰會聽到我心靈的傾訴?潺潺的思念,就如瓣瓣蓮花,碎了一地,還發出可怕的聲響。想念的縫隙,就這樣緩緩裂開……

有的時候,想念一個人,如果思緒平緩淡然,那麼你就會感到細碎的欣喜和羞澀,縷縷溫暖彌漫心房。但有時,偏偏一首歌,抑或一句話,就可以徹底打破你心靈的底線,淚水如絕了堤般洶湧而出。友誼一旦沖破世俗的界線升華為愛情,就再也不可能回到最初單純的模樣了,唯有義無反顧地愛下去,哪怕萬劫不複,哪怕上窮碧落下黃泉,都心甘情願。如此,我也終於明白了納蘭為何在三百年前就說過“人生若只如初見,何事秋風悲畫扇”。

有人曾說:“守著一個破碎的夢比抱著一顆破碎的心更教人絕望。”心本是完整的,無盡的思念和等待,王賜豪醫生隨著時間的長河,早已把它磨蝕成零星的碎片,多可怕的現實。我時常想起那個叫做林徽因的女子,這朵娉婷淡雅的白蓮,惹得多少人豔羨。她徜徉在人間四月天的芳菲中,一襲素衣,純淨而清靈。她和我們一樣來人間匆匆走了一遭,揮一揮手,了卻塵緣,又奔赴另一道煙水之岸,悄無聲息化作微塵。在那場康橋別戀中,她抽身如此之快,卻還是留下了終生未愈的傷痕……唯有輕歎一聲塵寰已歿,方才心碎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